骨科衛教

  1. 脊椎
    • 脊椎壓迫性骨折
病名
壓迫性骨折
定義
壓迫性骨折是指脊柱的前方部分,因外力或本身骨質等因素而造成崩塌。會造成脊柱變形及嚴重的背痛。在現今高齡族群逐漸增加的今天, 為一不可忽視的課題。
症狀
1.背痛:背痛的程度是因人而異,輕者不影響日常之工作,重者甚至無法坐或站立,必須要臥床休息。
2.駝背:駝背是脊椎壓迫性骨折的一個結果。我們的脊椎平常要承受相當的重量,才能使我們直立起來。
3.胸椎骨折常常是多節連續發生,在X光上有時會成楔狀或魚骨似的上下兩邊凹陷狀。骨折最好發的部位是在胸腰椎交界處。腰椎的骨折常常會造成腰駝,患者會有很厲害的背痛。
引自:
治療
方式
保守療法:
1.目前的治療方法仍是以臥床休息、強效止痛藥物及背部支架等消極治療為主,約需三個月左右;長期則需服用骨鬆藥物來強化骨質,降低再度骨折的風險。
2.患者仍然必須改變生活習慣,要多運動、曬太陽、攝取富含維他命D及鈣質的飲食以及服用骨鬆藥物來強化骨質,這樣才可以減低再次骨折的風險。
3.背架的使用,可降低脊椎關節的活動,而達到止痛的目的。
手術治療:
1.經皮椎體成型術:在X光的導引之下進行,將液態的骨水泥注入塌陷的椎體,待骨水泥硬化便可提供椎體足夠的穩定性。
2.經皮駝背矯型術:為椎體成形術的改良技術,細針前端有一個高壓可擴張球囊,藉由球囊的擴張將塌陷椎體復位,之後取出球囊,再以骨水泥充填來穩定椎體。
保健
方法
1.改變生活習慣,要多運動、曬太陽、攝取富含維他命D及鈣質的飲食以及服用骨鬆藥物來強化骨質,這樣才可以減低再次骨折的風險。
2.有明顯骨質疏鬆的患者更應避免彎腰搬重物、防止跌倒,若有壓迫性骨折的症狀發生,建議尋找專業的醫師看診,以免病情持續惡化
手術
資訊
1.傳統外科手術:治療的方法包括神經減壓手術或合併自體或異體骨骼移植的椎骨融合手術。
2.微創手術:經皮椎體成型術或經皮駝背矯型術:只需為病患施打局部麻醉,再以專用導針、導管在X光引導下進行灌入「人工骨水泥」的微創手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