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脊椎
    • 椎間盤突出及坐骨神經痛
病名
椎間盤凸出及坐骨神經痛
定義
坐骨神經來自腰椎,經臀部、大腿後側部,下達後小腿及足部。此坐骨神經受壓迫時,會造成臀部及下肢後側部的疼痛,這就是「坐骨神經痛」。
症狀
1.剛開始時會腰痛,之後疼痛就轉移到一側的下肢,站立走動都會加重疼痛感。
2.站立時為減輕疼痛,腰幹常成側彎或駝背狀,仰臥時將其患側下肢抬高,就會引起劇烈疼痛。
3.病情拖久惡化時,除了疼痛還會加上灼熱麻感,足部肌肉運動功能也可能發生障礙;最嚴重椎間盤突出症,可能還會引起雙下肢癱瘓及大小便功能失常。
引自:
治療
方式
1.坐骨神經痛治療一開始,以保守治療為主,包括止痛、肌肉放鬆及腰部牽引為主 。
2.一般而言,只要壓迫到神經的椎間小於 50% 椎孔面積,約有 3/4 的病人會自行痊癒而無症狀,不需開刀。如果壓迫程度大於 50% 且症狀嚴重,保守治療無效的話,就可考慮開刀。
3.開刀的方法有很多,有雷射燒灼法、化學注射法,及直接開進去椎間盤切除法等。一般而言,還是以直接把壓迫到神經的椎間盤移除為最可信賴的方法,併發症也最少
保健
方法
1.撿拾物品時避免彎腰。
2.避免搬運重物,拿重物最好分次拿。若要拿較高位置的物品時,應利用梯子或腳凳,避免勉強抬高上舉。
3.不要長時間維持相同的姿勢或動作,隔一段時間應起身活動。
4.避免長時間讓冷氣或電風扇直接對著身體吹。
5.保持運動的習慣,以加強肌肉的彈性與力量。
6.均衡飲食,維持理想體重。
7.避免久坐過軟或過深的沙發,最好坐有直立椅背及扶手的椅子。
8.避免穿著高跟鞋。
手術
資訊
1.顯微手術切除椎間盤。可以在手術顯微鏡底下將神經高倍放大,能夠安全的切除椎間盤而不會傷害到神經。因此手術危險性小,不用擔心手術後會癱瘓、不良於行。
2.內視鏡手術,與顯微鏡手術同樣具有安全和傷口小,術後恢復快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