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代謝性疾病
    • 痛風與尿酸
病名
痛風與尿酸                    瀚群骨科 蔡文基 醫師
症狀
急性痛風的症狀常常發生在激烈運動或是吃大餐之後的一兩天忽然關節及韌帶有紅腫熱痛的發炎現象,通常是睡醒時開始疼痛,而且越來越痛。好發位置在大拇指、足踝、膝關節及手腕,嚴重時會有關節積水情形,輕輕觸碰就很痛,這種急性痛風比較容易診斷。但是高尿酸血症引起的痛風症狀比較容易誤判,如果關節或韌帶長時間疼痛,但是服用止痛藥卻不太有效,或是扭、挫傷後一段時間仍然治療不好,很可能就是尿酸偏高所引起,必須控制尿酸才會改善疼痛。
如果長期尿酸控制不良,不但會引起關節磨損及變形、神經壓迫症狀、關節痛風石,甚至會造成腎臟功能損壞,必須小心注意。
引自:
 
尿酸值
尿酸是人體代謝嘌呤(Purine)的產物,過量的尿酸會形成結晶堆積在韌帶關節或發炎的組織,嚴重時甚至會在脊椎產生神經壓迫,或造成髖關節的股骨頭缺血壞死。尿酸引起的症狀可說是百變不定。
正常人體血液中的尿酸值,男性為3.4~7.2mg/dl,女性為2.4~6.1mg/dl,尿酸值超過6.8 mg/dl即稱為高尿酸血症。但是醫學上最大的迷思是許多人在尿酸於6.0以下時,仍然產生痛風的症狀,但也有尿酸高於9.6以上,並無任何不適。所以不要在超過7.0與否的數字上去判斷是否是痛風,而應該以症狀表現作為判斷依據。
危險
因素
雖然痛風常發生於中年男性。但是高甜度的食物例如,果糖漿、蔗糖飲料等,也讓女性及青少年痛風變成常見的問題,此外肥胖的人、常喝啤酒、愛吃肉、嗜海鮮及啖火鍋,或是快速減肥及體重快速下降,一樣有可能引起痛風。老人如果長期使用利尿劑控制血壓,尿酸也會升高,而引起痛風性關節炎。
保健
方法
引起高尿酸或痛風的原因相當多,並不是只有食物一種原因 ( 嚴格食物限制只能降低尿酸值2 mg/dl)。所以除了靠多喝水,避免攝食高含量嘌呤類食物,減少甜食,以及避免喝酒之外,經由藥物控制尿酸才能達到最好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