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四肢韌帶與神經疾病
    • 肱骨內上髁炎(高爾夫球肘)
病名
肱骨內上髁炎(高爾夫球肘)
定義
肱骨內上髁炎,俗稱高爾夫球肘,常發生於棒球投手,在投球的晚期舉起期(late cocking phase)及加速期,內側手肘會承受強大的外翻力量,其他常發生內上髁炎的運動包括高爾夫球、網球、保齡球、橄欖球、射箭、舉重等。
症狀
1.內上髁炎常見的症狀是逐漸發生上髁處屈肌肌肉組織疼痛,手腕對抗阻力進行屈曲、旋前動作或握拳時會加劇,被動手腕背屈或旋後也會引起疼痛。
2.握力變弱或因疼痛而無法用患側提物,打字、使用滑鼠、甚至甩手都可能引發疼痛。可能產生軟組織攣縮使手肘關節活動度受限。
3.在拿取重物、搓洗衣物、扭絞毛巾或是提茶壺到水、掃地或睡時拉被子等動作,均會發生手肘部位疼痛或劇痛
引自:
治療
方式
1.上髁炎治療以非手術療法為主,目的是解除疼痛、減少發炎以進行充分復健、回復原本活動。非手術療法包括停止會使症狀惡化的活動,消炎藥物及局部冷療。
2.也可採用其他物理儀器治療,如直流電刺激或電離子導入等
3.此外也可進行局部類固醇注射,但長期施打可能會導致肌腱退化或斷裂。
保健
方法
1.減少手腕用力的動作
2.減少手腕重複性的動作,如果重複性高且時間長,中間一定要有適當的休息或安排不同類型的工作內容輪替
3.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工具,以幫忙減輕手部的施力。
4.必要時使用護具讓受傷部位休息。
手術
資訊
手術治療包括切除肌腱病態部分,增強局部血流以刺激修復反應,再將肌腱牢牢固定回上髁,修補剩下的缺陷,處理任何同時存在的尺神經或內側韌帶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