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手術資訊
    • 微創脊椎手術
病名
微創脊椎手術
定義
所謂「微創」,字面上解釋為最小損害的意思,在醫學上解釋為對病患身體結構破壞最小且儘量不影響整體功能表現,以求達到後遺症少、併發症少、功能恢復快等目的。
症狀
1.脊椎盤凸出症。
2.骨刺引起之坐骨神經痛。
3.下背痛。
4.椎間盤凸出再復發。
5.脊椎手術後引起坐骨神經痛等。

  
手術
方式
使用腰椎內視鏡系統,配合微波或雷射能量治療輔助,於局部麻醉下,皮膚切開0.5公分的傷口,使用新型腰椎內視鏡,在X光、電視螢幕引導下,先將突出及破裂的椎盤夾除,再利用微波或雷射控制一定能量加熱,使凸出的椎板收縮,而不再壓迫神經。
手術
資訊
此微創脊椎手術的優點即在於局部麻醉下,病患可一邊作手術,一邊與主治醫師溝通,對年紀大的病人,可避免一般手術上麻醉的危險性,傷害到神經機會更小,因手術當中可配合病人的感覺而避免神經傷害,病人做完手術後即可立即下床行動,可以達到門診治療,當日出院的目標。最重要的是,手術附近的肌肉,骨骼或神經控制都不受損害,再神經周圍不留疤痕,且後遺症較一般開放性手術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