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脊椎
    • 脊椎側彎
病名
脊椎側彎
定義
正常的脊椎由正面或背面看都應是直立成直線的,如有向兩側(左或右)成「C」型或「S」型彎曲,則稱之為脊椎側彎(Scoliosis)。
症狀
1.肩膀不等高
2.骨盆一高一低
3.一邊胸部較大及胸廓變形
4.若側彎角度過大可能因壓迫到神經而出現下肢痠麻或無力。
治療
方式
1.姿勢矯正及運動治療:側彎角度小於二十度的屬輕度,此類病人需注意姿勢矯正及運動治療,每半年追蹤檢查一次,觀察角度是否有惡化的情況。
2.穿戴背架:側彎角度介於二十度三十五度之間的屬中度患者,除了運動治療之外,必須穿背架矯正,避免惡化,每三至六個月追蹤檢查一次。
3.手術治療:側彎角度若大於三十五度,屬於重度患者,需考慮手術治療,目前脊椎側彎手術內固定方法及器械的進步,手術危險性低且效果及穩定度大為增加。
保健
方法
1.坐姿必須端正,所坐的椅子必須有靠背,且椅背的角度不可大於115度,臀部與椅背必須緊靠,若在腰部加墊一個護腰墊,則更能保持腰椎正常弧度。
2.走路時挺胸而非挺著肚子,以免腰椎往前突而造成腰椎神經壓迫。
3.睡覺時,為保持頸椎正常弧度,避免睡高枕。
4.避免彎腰撿拾重物,宜以蹲下取之。
5.避免單側抱重物。
6.肩挑重物應以兩側肩部輪流負擔,避免長期使用單側,以免造成胸椎側彎。
7.避免使用臉朝下的趴睡姿勢,以免造成頸椎側彎。
8.避免飲食過量,防止體重過重,增加腰椎負擔。
9.攝取足夠鈣質,防止骨質疏鬆症提早發生,含鈣食物有牛乳、甘藍菜及豆腐等。
10.適當、適量運動,藉以強化肌肉,增加關節柔軟度。
手術
資訊
若側彎角度太大則可接受脊椎矯正,內固定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