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運動傷害
    • 前十字韌帶斷裂
病名
前十字韌帶斷裂
定義
前十字韌帶是膝關節最主要的穩定構造。前十字韌帶斷裂常發生在運動傷害、摩托車車禍、和摔傷。受傷的機轉常是一個突然外力加諸於膝關節而致產生膝外翻、外轉、或過度伸直的扭曲,而導致膝關節內的前十字韌帶斷裂。
症狀
1.受傷當時,病人常會聽到斷裂聲,然後就發生劇裂疼痛而無法再繼續比賽或活動下去。
2.隨之是膝部腫脹、膝關節無法活動、膝部不穩定、走路爬樓梯困難。受傷較嚴重的病人,可能會同時合併有半月板破裂、關節軟骨破裂、內側側韌帶斷裂或後外側組織等傷害。
3.急性期過後,病人會發現膝關節鬆鬆的,前後搖晃,上下樓梯會有膝蓋跑掉的感覺,不敢再跑或跳,大腿肌肉也會出現萎縮的現象。
4.前十字韌帶斷裂的臨床檢查,在理學檢查上,可發現膝關節鬆動,小腿骨會向前移位,如果大於一公分以上,則表示已整條斷裂。
5.通常若強裂懷疑前十字韌帶斷裂時,醫生會安排磁振造影檢查,藉以了解也關節內韌帶斷裂的嚴重度及相關周圍組織結構是否合併受傷。
治療
方式
1.如果是前十字韌帶部份斷裂,可以用保守復健治療及穿著膝關節固定支架。
2.對於嚴重的前十字韌帶斷裂或有合併其它韌帶或半月板傷害、或是年輕活動力強的病人、或慢性前十字韌帶傷害而有膝關節嚴重不適之症狀等情況,建議可以以開刀方式重建前十字韌帶。
保健
方法
運動時帶護膝,運動前先暖身。適度運動,不過量,不逞強,循序漸進。
手術
資訊
開刀的方法為重新作一條新的前十字韌帶,以回復其維持膝關節穩定的功能。目前開刀的方法是取適當的肌腱當移植物,在關節鏡下作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