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運動傷害
    • 半月版破損
病名
半月板破損
定義
在脛骨與股骨關節面上有內側和外側半月形狀骨,叫半月板,半月板的功能在於穩定膝關節,分散膝關節負荷力,促進關節內營養。
症狀
半月板破裂可分兩種形式:外傷性及退化性。
1.外傷性破裂主要發生在年輕病人,常發生在運動受傷時。一般發生在較邊緣部位,常與前十字韌帶受傷相關。
2.退化性破裂則主要發生在年紀較大而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而且是漸進發展,常是複雜而呈現不同形式破裂,一般無法修補。
半月板破裂的斷片會引起膝關節彎曲時卡住而不能伸直。膝關節活動時會出現卡卡聲,不平整的關節接觸面曾將關節軟骨磨損,造成關節炎之變化。有時半月板破裂之臨床診斷較不易,有賴核磁共振掃描或關節鏡之直接觀看。
治療
方式
近年來發現作半月板切除術(menisectomy)之後,有很高機率發生後期的退化性關節炎,因此現在的觀念是:儘可能保留或修補半月板。治療原則要根據破裂的大小及位置而決定。
保健
方法
1.休息
2.冰敷
3.保護:彈性繃帶包裹膝蓋和枕頭支撐腿。
4.物理治療。
5.多攝取膠質含量高的食物。
6.建議避免蹲、上下樓梯、上下坡(尤其是下樓梯、下坡)的動作
7.平常運動以游泳、健走和騎自行車較適當,運動量必需控制在不造成膝蓋不適的範圍內,活動時穿護膝保護膝關節。
手術
資訊
使用內視鏡做的所謂修補是將破損碎裂不平整的半月板週邊做修飾,將它做一個平整化,使關節不會因半月版的不平整而影響關節活動,但內視鏡只適用在較輕微的軟骨損傷,較嚴重的還是會以開刀手術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