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代謝性疾病
    •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病名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定義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是指股骨頭細胞失養壞死,因而軟化塌陷,造成整個髖關節破壞的一種疾病。由於股骨頭的供血不足或中斷,導致骨細胞因為失養而死亡,使得股骨頭失去原有的結構及支撐力量,而在其負重部位產生塌陷,使股骨頭逐漸變形,髖關節持續發炎,最後導致整個髖關節的退行性病變。
造成股骨頭壞死的原因為:
1.外傷性:此為最常見的病因,由於經歷股骨頸骨折或髖關節脫臼後造成血管破壞而形成。
2.非外傷性:如類固醇的使用、酗酒所致。
3.原發性因素:約有10-15%的病人,沒有明顯的創傷也沒有相關的疾病會導致此病,目前研究則傾向與遺傳有關。
症狀
1.初期:髖部深部輕度疼痛,常見於腹股溝區域或臀後側。疼痛會因為行走,負重而加劇。
2.後期:會因股骨頭塌陷而使患肢縮短,甚至合併輕度的肌肉萎縮。
3.理學檢查:髖部附近不會有局部壓痛,也不會有腫脹情形,但若將髖關節旋或外旋,患者會因病灶處受刺激而感到疼痛,此現象於中後期會更為明顯加劇,甚至因劇烈疼痛而無法轉動。
引自:
治療
方式
1.拐杖:早期的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並沒有塌陷的現象,經藥物治療或手術後,因壞死處的支撐力受損,因此需要用拐杖來減輕股骨頭的承重,以防止壞死處股骨頭下陷。
2.藥物治療:
(1)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減輕疼痛感。
(2)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為目前最廣泛使用與研究的藥物。用於治療非創傷性股骨頭壞 
   死,可在疾病初期有效減緩惡化及塌陷,以避免後續的手術治療。
(3)血管擴張劑:改善股骨頭的血液循環,多用於治療疾病初期(第一期)。
(4)高壓氧:連續使用100天之高壓氧治療,亦可使81%的早期股骨頭壞死回復正常,但由於費用昂貴,健保亦未給付,臨床上甚少採用。
保健
方法
1.戒菸:抽煙的尼古丁會影響微小循環,也降低再生能力。
2.不潛水。
3.不用類固醇。
4.避免要負重的運動(如跑步),也可使用柺杖減輕髖關節的負擔。
5.注意營養。
手術
資訊
疾病早期(第一、二期)的手術治療可用中心減壓術,也就是鑽孔至壞死區域,把壞死的骨質取出,或補入新的骨頭,甚至移植帶血管的髂骨塊,或帶血管的腓骨,放到股骨頭內,以增加血液循環。然而一旦股骨頭出現塌陷後,無論手術如何矯正皆無法恢復正常,將演變為持續的關節炎,因此只能施以人工關節置換,按其受損情形置換股骨頭或做全髖關節置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