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代謝性疾病
    • 痛風
病名
痛風
定義
痛風Gout在臨床上是指一種極度疼痛的關節炎。它痛時來去如風,因而得名。痛風是一種代謝疾病,最常侵犯中年至老年男性。因血中尿酸過高,於是在關節腔中形成尿酸結晶,進而引發急性關節發炎之產發生。
引自:
症狀
腳部的關節(大拇趾占百分之七十)局部發生急性紅、腫、熱、痛的情形,疼痛的嚴重程度會讓人無法走路、無法穿鞋。
痛風發作前一至十二小時,患者一般都會有預感;預感期一過立刻發生激烈的疼痛,而且疼痛程度一分一秒的增加,在二十四小時之內就會達到最高峰,然後過幾天之後疼痛才會慢慢減輕到症狀自然消失。由於關節疼痛的情形並不會持續,患者往往認為不痛就沒事了,所以往往會被疏忽而延誤治療時機。
治療
方式
1.消炎止痛劑:
急性發作期必須服用止痛劑,以使關節發炎快速控制下來;但是有胃潰瘍或腎臟功能不佳者則必須小心使用。
2.秋水仙:
對於急性痛風發作非常有效,但是毒性甚多,容易引起拉肚子、嘔吐等腸胃不適症狀。
3.類固醇:
只有在上述兩種藥物都無效或禁忌時方可使用,但容易有月亮臉、骨質疏鬆症、腎上腺功能抑制等副作用,必須在醫師指示下小心使用。
4.降尿酸藥物:
大致可分為抑制尿酸合成及促進尿酸排泄兩類藥物,是長期根本控制血液尿酸值的藥物。
保健
方法
1.多喝水:每天喝水至少2000c.c(約小礦泉水4瓶)。
2.依醫囑服藥,勿自行停藥。
3.保持適當的體重、避免肥胖。
4.飲食控制:避免暴飲暴食,攝取低普林食物,要禁酒。
5.定期檢驗血液尿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