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四肢韌帶與神經疾病
    • 前足蹠痛症
病名
前足蹠痛症(Metatarsalgia)
定義
體重過重引起腳底張力過大或長期壓迫足底韌帶及筋膜。常穿高跟鞋、踮腳尖的運動、高弓足、常跑跳的運動員。相關疾病則是糖尿病患者,高血壓、高尿酸症等,其他神經或血管病變也會引起,女性比男性更為常見。
症狀
通常位於第2至4趾,發生嚴重而急性疼痛,前足的足掌肉或足趾的根部疼痛感覺踩在小石頭上或上有燒灼感,可能影響至一或二趾,有時可能會範圍擴大而影響到整個腳掌,嚴重時會引起足底麻。
檢查
方式
前足底壓痛,超音波檢查可以發現水腫,X光檢查用來排除其它原因的診斷。
治療
方式
減少前足受壓的動作,減輕體重,避免久站及站立過久,可以穿著適當的鞋子或使用鞋墊,急性期時需要冰敷消腫及休息,慢性期可以熱敷及復健,通常是可以有效緩解症狀。如果前述的努力仍然無法緩和症狀時,治療就必須考慮使用藥物,並且內在疾病的控制也非常重要。
藥物可以使用局部止痛抗炎劑或口服止痛抗炎藥物,但如果沒有作用或是無法忍受副作用,這時候可以考慮局部注射止痛抗炎藥物。治療到恢復時間通常要幾周以上,所以必須要有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