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脊椎
    • 脊椎狹窄
病名
脊椎狹窄
定義
脊椎因關節退化而造成的骨刺或因軟組織鬆弛肥厚而使神經通過的空間變得狹窄而造成神經壓迫,就可稱為退化性腰椎狹窄症。
依發生的原因、位置、時間長短與嚴重程度,脊椎退化性疾病有不同的症狀表現。
症狀
1.輕度症狀:可能會毫無症狀或背痛。
2.中度症狀:久站或改變姿勢時背痛,腰酸的症狀。
3.重度症狀:行動時背部疼痛,下肢麻木,下肢無力感加劇,小腿部分可能會有扯痛,腳底發麻。
4.神經性跛行(走一走要停下來休息一下,才能再繼續走)。
5.坐骨神經痛(沿著臀部中外側,經過後側大腿至小腿及腳,有持續下肢麻刺痛)情形。
引自:
治療
方式
1.藥物治療:以非類固醇抗炎劑、神經保護劑及肌肉鬆弛劑治療。
2.復健治療。
3.手術:經保守療法無法改善疼痛及行走能力、運動機能障礙或腰椎已呈現不穩定滑脫者,應考慮以手術治療。
保健
方法
1.使用保護腰背的護具。
2.注意個人姿勢,因為退化性駝背或側彎與骨刺的形成,來自於骨骼長期受到應力的影響,造成骨骼重塑作用所引起。所以注意姿勢及適當的運動,都是脊椎保養的重要方法。
3.維生素B群及對於軟骨有益的葡萄糖胺可能有幫助,但確實在脊椎退化性疾病的效果,須要進一步研究。
手術
資訊
1.手術適應症:
(1)當保守治療已經無法改善麻痛時。
(2)持續神經壓迫,引起下肢功能障礙(走不到十分鐘就有跛行現象)。
(3)脊椎不穩引起背部嚴重疼痛,影響正常日常作息且無法用藥物控制時。 
2.手術治療方法:
(1)包括傳統減壓手術。
(2)微創減壓手術,後側減壓植骨融合術與鋼釘固定。
(3)而最近引進的微創手術技術,可以減少傷口疼痛及較好的恢復結果,比較適合老人及需要儘快回到工作崗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