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四肢韌帶與神經疾病
    • 正中神經壓迫(腕隧道症候群)
病名
腕隧道症候群(正中神經壓迫)
定義
腕隧道症候群的發生是因為穿過手腕處的骨骼及韌帶間之狹窄,造成隧道中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所致,結果在食指和中指及大拇指產生麻鈍感、刺痛感、釘針似的燒灼感和疼痛感,有時五根手指頭均有症狀。
症狀
1.早期
(1)正中神經所支配的感覺神經分布區域出現麻木、疼痛等症狀。
(2)麻木、疼痛症狀在夜間會加劇,甚至麻痛到醒過來。
(3)麻木、疼痛症狀會因暫時手甩動而減輕。
(4)麻木、疼痛症狀逐漸在白天也會出現,而且因重複手腕動作(如騎車、洗衣等)而症狀加重。
2.中期
(1)細微的手指動作(如扣鈕扣)出現障礙。     
(2)手上的杯子或碗可能握不住而掉落。
(3)麻木、疼痛症狀會放射到手肘甚至肩膀。
3.晚期
(1)出現感覺喪失。
(2)肌肉萎縮。
(3)手部活動功能受限。
治療
方式
1. 休息:減少手腕反覆動作及長時間的使用手腕工作。
2. 口服藥物治療。
3. 手腕固定支架:使腕部得到休息,建議可嚐試2-4週,但常有復發的情形。
4. 類固醇局部注射:可能需要反覆注射治療,大約有1/3會在1年半內復發。
5. 復健治療。
保健
方法
1.平時需注意工作或運動的姿勢,勿長時間重複使用或過度運動,必要時配  戴手肘護具。
2.打球之前,確實做好手肘、手腕的暖身操。
3.經常從事網球或羽球運動者,務求姿勢正確,每次練習不得超過1小時。
4.主婦買菜時,盡量使用推車,少用提籃,以手提重物時注意手腕姿勢,不可背屈。
5.注意修正握物的姿勢,手腕可稍彎曲,減少手部受力。
6.使用拖把拖地時,腿部略彎,以腰腿力量帶動肩膀、手臂,而不是光用手臂的力量來拖動。
7.因工作所引起之網球肘應立即減少工作量,以免病情惡化。
手術
資訊
用關節鏡手術將肌腱近手肘的起始之退化變化部份切除後面予以縫合,部份較突的骨骼也應刨除,這樣就可增加血管增生亦可加強縫合處之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