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四肢韌帶與神經疾病
    • 伸拇長肌肌腱炎(媽媽手)
病名
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媽媽手)
定義
「媽媽手」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它是指位於手背橈側(拇指側)的支持帶出現增厚,壓迫到其下方的伸拇短肌及外展拇長肌的肌腱和滑膜,引起管道的狹窄、管道兩端的肌腱及滑膜發炎腫脹,嚴重時肌腱的滑動受限,或造成粘黏。
   
    伸拇短肌及外展拇長肌肌腱的解剖位置            肌腱的縱切面
症狀
1.大拇指下面靠近手腕的局部疼痛。
2.大拇指翹起來(翹大拇指比「讚」的動作)的時候更痛。
3.疼痛的位置會腫脹,有明顯的壓痛感。
4.嚴重時會有「筋」卡到的感覺,要用另外一隻手把它「扳開」才能繼續活動。
治療
方式
自己能做的事:
1.剛腫起來,有紅腫熱痛的情形:PRICE原則,即P(protection,保護)、R(rest,休息)、I(ice,冰敷)、C(compression,彈性繃帶施壓)、E(elevation,腳抬高)。
2.避免大拇指的反覆使用。
3.使用專用的護腕來保護。
4.急性期過後可以局部熱敷。
5.在不產生疼痛的前提下作手腕轉動的運動(慢慢轉)。
6.如果痛得很厲害,又加上腫脹與無力的現象,要趕快就醫。
醫生能做的事:
1.幫比較嚴重的病患配戴副木,避免大拇指過度使用。
2.藥物治療(抗發炎藥物)。
3.復健治療:熱療、蠟療、遠紅外線、雷射、超音波、電療、運動治療。
4.局部注射:慢性發炎,而且藥物與復健治療無效時才會考慮打針。打針的效果相當不錯。
5.手術治療:極少機會發生,除非肌腱因為慢性發炎而產生沾黏現象。
保健
方法
1.無論單手或雙手在抱嬰兒時,盡量讓五指拼攏,手掌、手腕成水平狀,平均分攤嬰兒的重量,可避免嬰兒重量只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
2.哺育母乳時注意不要過度使用拇指,或是持續太久。
3.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必須避免拇指長時間、經常重覆的動作。
4.工作時,必須注意用力方式不當。
5.疼痛症狀消失後,可配合正確的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