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四肢韌帶與神經疾病
    • 網球肘
病名
網球肘
定義
正式病名為肱骨外上髁炎。前臂作外旋及手腕作伸直動作時,產生肘部外上髁處酸痛或壓痛。手腕伸肌腱的起端附著在肱骨外上髁處,因為長期被強力拉張,肌腱處彈性疲乏或發生肌腱撕裂傷,又缺乏適當的休息和治療,因而成為慢性肌腱炎。
症狀
1.手握緊東西,或加阻力以測驗伸肌肌力時,手肘會更加疼痛。
2.長時間寫字也會很辛苦。
3.提重物會疼痛。
4.嚴重時連筆都握不住。
引自:
治療
方式
1.第一天急性肌腱炎時,即頭一個二十四小時內冰敷,以後使用熱敷。
(1)保護:立即停止會引發疼痛的姿勢及工作。
(2)抬高:可使用肩部吊帶抬高手腕及肘部,促進末稍血液循環。
(3)壓迫:可使用特殊的[網球肘固定帶],可減低前臂肌肉收縮時對肱骨外上髁產生的拉力。
(4)休息:依症狀的輕重,決定手腕不得提重物或停止工作的時間,一般至少約休息二週以上。
(5)運動治療:在症狀發作時,手肘伸直,手腕彎屈,前臂作內轉的動作,可以減緩症狀的程度。
(6)復健治療:熱療(如熱敷或紅外線)、水療、超音波治療、干擾波電療及肌肉按摩,持續治療一至二週。
2.藥物治療:在急性疼痛時,可以局部(肘部壓痛點)注射類固醇藥物,局部使用酸痛軟膏,或口服止痛藥、鎮定劑。
保健
方法
1.平時需注意工作或運動的姿勢,勿長時間重複使用或過度運動,必要時配  戴手肘護具。
2.打球之前,確實做好手肘、手腕的暖身操。
3.經常從事網球或羽球運動者,務求姿勢正確,每次練習不得超過1小時。
4.主婦買菜時,盡量使用推車,少用提籃,以手提重物時注意手腕姿勢,不可背屈。
5.注意修正握物的姿勢,手腕可稍彎曲,減少手部受力。
6.使用拖把拖地時,腿部略彎,以腰腿力量帶動肩膀、手臂,而不是光用手臂的力量來拖動。
7.因工作所引起之網球肘應立即減少工作量,以免病情惡化。
手術
資訊
用關節鏡手術將肌腱近手肘的起始之退化變化部份切除後面予以縫合,部份較突的骨骼也應刨除,這樣就可增加血管增生亦可加強縫合處之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