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四肢韌帶與神經疾病
    • 冰凍肩(五十肩)
病名
冰凍肩(五十肩)
定義
又俗稱五十肩,其學名為粘連性滑囊炎,是關節滑液囊產生黏連,並導致肩關節在活動時產生疼痛,以及活動角度受到限制。
症狀
1.疼痛期:肩膀疼痛,疼痛通常在夜間惡化,側躺時更加嚴重。由於肌肉痙攣和疼痛,肩關節活動範圍會逐漸減少,特別是外展和外轉最顯著。疼痛期的持續時間並不一定,持續2個月到9個月。
2.僵硬期:疼痛將減輕但肩關節攣縮僵硬逐漸加重,呈凍結現象。嚴重時,肩關節的動作會完全喪失。病程長者,可出現輕度肌肉萎縮。
3.解凍期:肩關節活動度漸漸恢復,逐漸減輕不舒適,肩關節的沾黏、攣縮逐漸消除而恢復功能。恢復肩部動作的時間相當不能預測,這期病患需要6到9個月去恢復功能性的活動。
治療
方式
1.藥物:
(1)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
(2)局部注射5~ 10ml的麻醉藥到盂肱關節內可以解除疼痛。
2.物理治療:
(1)冰敷:在急性期,疼痛是最主要的症狀,患者可在肩關節處進行冰敷,可以有效減低疼痛。
(2)熱敷:熱敷可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環,減少肌肉的痙攣,幫助肌肉放鬆。
(3)超音波:Hamer and Kirk證明超音波結合主動和被動的運動,可以減輕疼痛和改善肩膀動作。
(4)經皮神經電刺激(TENS)被證實可有效減輕冰凍肩的疼痛。
3.運動治療:
(1)鐘擺運動
(2)手指爬牆運動
(3)木棒或毛巾運動
(4)滑車運動
保健
方法
1.減輕肩部負擔,不可過於疲勞或長期以同一方向或方式用力。
2.避免肩部扭、拉、挫傷,因為受傷須長期固定時,應儘早活動,才不致於沾黏。
3.注意肩部保暖,不要長期暴露於寒風與冷氣下。
4.肩部適度運動,加強肩部活動功能,增進局部的抗病力。
5.注意營養均衡,並可適度增加乳製品或高鈣食物。
手術
資訊
1.徒手關節放鬆術:採用無傷口的關節鬆動術,經簡單麻醉後,將關節鬆開,再經過1-2星期的強力復健。
2.以關節鏡手術方式,將沾連的組織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