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關節炎
    • 關節保健藥品-玻尿酸
主題
玻尿酸與退化性關節炎
定義
退化性關節炎是高齡社會民眾面臨骨科常見的問題。關節要靈活走路不痠軟,除了日常作息要避免蹲跪及控制體重,以減緩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機會,但是一旦發生退化性關節炎,就需要適當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會發生在手指、足踝、髖部、脊椎及膝等關節位置。早期症狀是關節僵硬,開始不靈活,之後會有痠痛,上、下樓梯困難。更嚴重會關節腫脹、積水及變形。常常是走比較久的或爬山之後,痛到無法行走。
  退化性關節炎的標準治療通常是休息及用藥。使用藥物雖然有效,但是止痛藥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適用,所以玻尿酸在關節炎的治療角色就變得更受歡迎,也提供病友更多手術以外的選擇。
什麼是
玻尿酸?
玻尿酸又稱為透明質酸,本身是一種糖化麩胺糖聚合體,它是由人體細胞內的漿膜體(plasma membrane)所製造,它是支持細胞外的基質,相當於果凍支持粉圓(細胞),可以協助細胞增生、移動。玻尿酸廣泛分佈在人體的結締組織、皮膚上皮、關節及神經組織。人體正常含量大約體重的千分之0.2。它的化學結構主要是由氨-乙醯基-葡萄糖胺(N-acetyl-glucosamines),及糖尿酸(glucouronic acid)所聚含而成的大分子。通常人體內的玻尿酸分子大小約有5千到2千萬道耳頓。關節內大約是3~4百萬道耳頓,而玻尿酸分子大小決定他的柔軟度與潤滑特性。
玻尿酸對於關節治療的功能:潤滑、吸震、止痛及幫助軟骨修復
在骨科方面,玻尿酸是軟骨的主要成分,而最常見在透明軟骨內所富含。玻尿酸可以和另外一種醣蛋白(aggrecans)結合,而產生強力吸水構造,當吸飽水分後,受到壓力時可以排出水分而產生緩衝避震效果。而關節液的主要成分也是由玻尿酸所組成,它的黏性和關節潤滑作用有關,玻尿酸在關節內也有部分的止痛效果。玻尿酸對於軟骨細胞有助長功能,可以幫助軟骨修補及再生。所以玻尿酸在於關節治療的主要功能是潤滑、吸震、止痛及幫助軟骨修復四大功能。應用在膝、踝及肩關節注射。
玻尿酸對於
關節炎治療
的效果
目前市面上針對關節炎的玻尿酸商品,有口服及針劑兩種,都被證實有不錯的療效,但是必須注意玻尿酸的分子大小決定功能。早期玻尿酸是由動物萃取(雞冠),所以分子量較小,也容易很快被身體代謝掉,目前大多採用合成技術(NASHA技術),可以產生百萬單位甚至千萬單位(道耳頓)的高分子玻尿酸,能夠維持更久的療效,治療效果也更好。新的玻尿酸產品甚至於打一劑就可以維持半年到一年。
副作用
玻尿酸的聚合糖對某些人有風濕免疫疾病的病史,會誘發過敏反應的可能,少部分人注射以後會產生關節發炎及積水,如果有這種情形就建議使用更高分子玻尿酸(因為小分子玻尿酸碎片會引起發炎),或者不要再使用較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