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關節炎
    • 關節保健藥品-葡萄糖胺
主題
葡萄糖胺對於關節炎的作用
定義
葡萄糖胺身體是必要成分用以建造及維護軟骨韌帶與肌腱的健康
葡萄糖胺
作用
1.減少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
2.改善髖部或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功能
3.減少關節炎腫脹及僵硬
4.停藥後三個月仍然能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葡萄糖胺
種類
1.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研究發現,治療效果最好,但是鉀及鈉含量較高。
2.氫氯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市面上主要葡萄糖胺保健食品的成分。
3.正乙烯基葡萄糖胺( N-acetyl Glucosamine):是直接分解丁質(chitin)所得到的葡萄糖胺 外用藥的主要成分。
葡萄糖胺
的副作用
1.對於胰島素(Insulin)會減低藥物作用效果,使糖化血色素(HbA1C)升高。
2.混用銀杏,維他命E,大蒜及荷蘭翹搖(氣喘咳嗽藥)易增加出血危險。
3.非特定副作用為:胃腸不適、脹氣、腹瀉、胃口差、頭暈、頭痛及睡不著。
    通常症狀很輕微無需特別處理 。
    如果有一般胃腸副作用,建議和食物一起服用為宜。
    如果有胃潰瘍病史的民眾, 服用硫酸鹽葡萄糖胺時,建議和食物一起服用為宜。
    葡萄糖胺牛奶可以減少胃腸症狀 !
葡萄糖胺
建議劑量
1.針對退化性關節炎:Glucosamine sulfate or hydrochloride,每次 500 mg, 每天三次, 持續 30至90天。
2.也可以每天一次1.5 g (1,500 m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