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關節炎
    • 退化性關節炎
病名
退化性關節炎
定義
退化性關節炎是指軟骨退化,原本平滑的軟骨變得粗糙凹凸不平,關節活動時造成摩擦及阻力,造成劇烈疼痛、僵硬與行動不便,是不可回復的關節炎。
  引自:
症狀
1.多以疼痛表現。
2.除疼痛外,還有僵硬、腫脹、變形等,甚至可能發生行動困難,上下樓梯不便,散步或生活起居需要靠柺杖或輪椅協助。
治療
方式
1.藥物療法:
(1)非類固醇抗炎藥:目前此類藥物相當普遍,主要目的在抑制關節發炎,而達到止痛效果。
(2)葡萄糖胺(Glucosamine):可刺激關節內軟骨細胞合成醣蛋白,而且  也有消炎止痛的效果。
2.熱療法:利用超音波及熱敷袋或浸潤在熱臘中,均可使酸痛的關節獲得舒緩。熱療法可單獨使用,也可與冷敷法交互使用。
3.注射針劑:關節腔內注射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可以當作一種潤滑劑幫助關節活動,同時也可抑制一些發炎反應,有減輕疼痛及改善功能的效果。
保健
方法
1.適度運動:步行、游泳及騎自行車等都是輕鬆而且能達到運動目的的活動。
2.體重控制:體重過重會造成關節多餘的負擔,引發不適。
3.健康飲食:少吃油炸類的食物,多吃蔬果、多喝水。
手術
資訊
當疼痛持續,關節嚴重退化變形,保守療法無法消除症狀的年長病人,就要考慮人工關節重建術:
1.關節鏡手術: 關節鏡的好處是傷口小,術後恢復快,疼痛也較輕微。關節鏡手術除了可以消除關節腔內異物之外,也可對受損的軟骨做修補手術,利用基因工程軟骨再生手術,但對於已經相當嚴重的患者效果有限。
2.人工關節置換術:就是將已磨損的關節面切除, 再以人工合成的物質更換(通常是鈦合金,鈷鉻合金或是高濃度聚乙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