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衛教

  1. 脊椎
    • 脊椎滑脫
病名
脊椎滑脫
定義
脊椎脫位是指脊椎發生結構上的病變而失去原有的穩定性,使得位於上層的椎體向前或向後脫位。
症狀
1.下背部酸痛無法用力。
2.彎腰抬重物時常有使不上力的感覺,尤其在久坐、久站或維持固定姿勢一段時間後更為明顯。
3.下背部的酸痛常轉移到兩側臀部、大腿後側或外側、以及膝蓋等部位。
4.隨著脫位愈來愈嚴重時,可能會伴隨下肢麻木、坐骨神經痛、下肢肌肉緊繃、時常抽筋,甚或無力、行動不便等神經壓迫症狀。
治療
方式
1.藥物治療:以非類固醇抗炎劑、神經保護劑及肌肉鬆弛劑治療。
2.復健治療:水療、熱療、牽引等。
3.手術:當脊椎滑脫程度嚴重到造成神經壓迫,且經保守療法無法改善疼痛及行走能力時則必須考慮以外科手術治療。
保健
方法
1.使用保護腰背的護具。
2.注意姿勢及適當的運動。
3.避免抬舉重物,若要撿起地板的東西,務必要彎著膝蓋,使背部保持平直。
4.坐椅子時應讓腰靠著椅背,避免腰部懸空而導致腰部過度疲勞,保持上身正直。
5.睡覺仰臥時,雙膝可墊枕頭,以放鬆腰部肌肉減輕腰部的壓力。